close

magazine16.jpg

相較於東引東湧燈塔充滿東方愛情海風格,位於東莒鄉的東犬燈塔就充滿戰爭氣息;當我踏上東莒島之後,民宿主人用他的豪華七人座休旅車快速的將東莒倒主要景點先到我繞一遍,隨後我在騎機車悠哉的在東莒島閒晃,相較於馬祖的南北竿或是東引來說,東莒島的人口相當稀少,百姓加上駐守的軍人加起來也不過兩百多人,是座典型的自給自足的島嶼。

抵達東犬燈塔後,偌大的園區沒有其他遊客,也對東莒除了釣客之外,真的一般觀光客少得可憐,馬祖的四鄉中似乎只剩下莒光鄉沒有7-11的入侵,可見莒光鄉的人真的很少。不久民宿主人前來將燈塔的展示館的大門打開,讓我可以進入展示館欣賞這座燈塔所遺留下來的文物資料以及當時所用得設備或是道具,隨後更是打開燈塔的大門,在民宿主人的引導解說下,我和東犬燈塔有了第一次的接觸。

東犬燈塔創建於清同治11年,在那沒有GPS的時代中,往來閩江口的船隻都需要東犬燈塔的引導南來北往於海面上,燈塔採用花崗岩打造,連上燈塔的階梯都是花崗岩直接鑲入燈塔主體,踏著階梯而上,可以看見燈塔主燈有戰爭所遺留下的彈痕。不過各位看倌有注意到了嗎?東犬燈塔一直到展示館有一座矮牆,這似乎在其他燈塔中相當少見,甚至是沒有見過的!這道白色矮牆的功能,民宿助人說,由於燈塔所在位置的地勢較高、風力強勁,這道防風牆可以讓工作人員在強風吹襲時,低身快速通過,工作人員手上的煤油燈才不會被吹熄。這構思相當有意思吧!

或許各位在做國內旅遊的時候,總是挑選墾丁、清靜農場或是九份的景點,並不是說這些景點不好,只是在規劃的時候或許能將金馬離島列為旅遊點之一,體驗一下戰地風情,或許你會喜歡上離島風光喔!

110.jpg

初見東犬燈塔

113.jpg

展示館

118.jpg

保險箱

119.jpg

保留下來的文書資料

120.jpg

展示館走廊內

123.jpg

燈塔與矮牆

126.jpg 

燈塔一角

128.jpg

燈塔樓梯

132.jpg

燈具

130.jpg 

超級大的燈泡

133.jpg

彈痕痕跡

135.jpg

彈痕痕跡

138.jpg

進氣口

142.jpg

燈塔上眺望福正沙灘

143.jpg

燈塔四周前國軍駐地

147.jpg

霧炮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福建省連江縣莒光鄉東犬燈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velsol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