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4.jpg

終於花了兩年的時間,跑完馬祖四鄉五大島,會取名為國境之北做在馬祖的文章標題,很簡單的目前我國所控制的領土中,最北端正是福建省連江縣東引鄉的「北固礁」。所以這回踏上東引的土地一定要拜訪這台灣領土最北的地方。首先很快的介紹東引鄉;東引鄉基本上是以東引島、西引島以及中柱島所構成,過去中柱島在漲潮時就成為一座孤立小島,僅在退潮時與東引島相連。民國64年防區部隊興建「介石橋」,連結東引本島與中柱島。75年完成連堤工程,東、西引兩島終於連成一島,於是東、西引島與中柱島終於聯成一氣。目前東引最為熱鬧的地方仍是東引島。

當天我拿著簡易的東引旅遊地圖,從東引島出發跨越中柱島進入西引島,兩島差異頗大,相較於熱鬧的東引,西引顯得格外冷清,或許這簡圖過於簡單,我的國境之北一開始就走錯方向,順著小徑誤走到清水澳,還好西引很小,即使走錯方向反方向走就對了,兩的方向二選一而已,經過駐守此地駐軍哨點後,在一處空地停車,開始走山坡小徑前往國之北疆,此處仍有軍隊駐守,看得出即使國軍撤軍,此處還是軍隊駐守有一定的重要性,不久!終於看見一處廢棄的營地,國之北疆的也同時間出現在我眼前,在那石碑後方小島~北固礁,就是目前我國國境最北端之處,之所以位命名為北固礁,其原因為北固礁是東引的最北之地,現在仍被國軍做為靶礁的北固礁,當地居民稱之為雞礁,是昔日漁民經常下網之處,為東引重要漁場。雞礁是東引最北的一座島礁,後來國軍進駐後將之命名為北固礁,也反應出當時國軍「固守島嶼」的捍衛決心和精神。原來北固礁的名稱會那麼八股還是有典故的呢!

199.jpg

中柱島感恩亭

200.jpg

感恩亭內蔣經國像

178.jpg

清水澳

179.jpg

國之北疆在那一面

181.jpg

西引島上尋找國之北疆中

182.jpg

小徑上仍有部分為軍方駐守,請勿任意闖入

183.jpg

似乎是漫長的小徑

184.jpg

國之北疆

185.jpg

我國國境最北端~北固礁

186.jpg

荒廢的營區

188.jpg

西引島另一個醒目地標~人定勝天,事在人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velsol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