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在12/22改點作業中,在西部幹線的復興號將功成身退,由莒光號與自強號來擔當西部幹線對號列車營運任務,讓不少鐵道迷搶搭末班車,收藏印有復興字樣的車票。復興號的前身是「冷氣對號」,與莒光號聯營共掛方式營運,統稱為莒興號,由於營運管理較為麻煩,便將獨立出來行駛的莒興號中的「冷氣對號」即為復興號。復興號的車廂與莒光號大小相同,但是在車廂內塞下60座甚至沒有未加裝廁所,塞入64座,而莒光僅有52座,在空間上較為擁擠些,且莒光號的座椅是絨布椅面的坐臥兩用椅,椅背角度可完全自由設定,復興號的座椅是塑膠皮椅面的坐臥兩用椅,椅背角度只能放在四個固定位置。就因為座椅材質差,車廂空間狹小,如果搭乘長途的話,總叫人坐得腰酸背痛,如今復興號要退出西部幹線,卻再度讓人感到不捨。這幾年台鐵購買新車以改善行車品質,復興號因定位不明,一樣是區間,但是車種混亂,電車票價,就跟復興號一樣,這也導致復興號的定位更加難看!比舒適度比不上自強莒光號,比起步加速也輸給區間電聯車,讓復興號不得不退出西部幹線。載客三十年,曾經是「特快車」奔馳西部幹線,隨著時光的飛逝,特快車變成幾乎站站停,復興號用它自己的時速,播映窗外的景色,也用它的轉型過程,記錄下台灣交通的演進。

115車次經由海線開往高雄

有點落伍的車廂號次牌用手寫第三車廂

第一車

七堵發車的復興號

斑駁老舊的車廂

115車次車票

車廂內所有門還是相當傳統的手拉門

車廂雖老舊,但是仍是相當整潔

馬桶,比普通車來得高檔些

洗手臺

可以看出復興號座位間距較小

這掛勾替不少人士服務過

車廂門可以看出上不少到漆,見證其歲月痕跡

當小朋友超過這條線,代表你長大了,父母的荷包又要縮水了

這次我所搭乘的第三車廂

不太舒適的塑膠皮座椅

復興號的門把

當天115車次列車長

這小燈真的有用途嗎?

斑駁的痕跡

這茶水間是沒有劃位到座位第一優卡位的地方

看不到LED跑馬燈

突然感覺復興號的窗簾相當典雅呢

行經汐科站

復興號間距雖小,但是也足夠我翹腳了

進入隧道,結束這回復興號拍照活動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velsol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