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吳哥的古蹟中,一定能看見眾神明宛如拔河的石像,後來在導遊的解說下才知道這是一則著名的神話故事『乳海翻騰』。傳說中,
天神和阿修羅兩大陣營都要要獲得長生不老的甘露,於是祂們請求梵天神,梵天神告訴祂們要齊心協力攪拌乳海,最後就會獲得長生不老的甘露,得要甘露之後要平分。
兩陣營聽到之後,請七頭蛇神作為繩索,並搬來曼陀羅山作為攪拌的大杵,找齊了工具之後,雙方開始攪拌乳海,兩陣營攪拌乳海持續了千年,在劇烈的攪拌下,蛇神受不了大家的拉扯,最後吐出毒液,如果這毒液流入大地,其後果不堪設想,於是梵天神請求濕婆神將毒液喝下,濕婆神為了拯救蒼生只好喝下毒液,因為毒液強度甚高,所以濕婆神的脖子變成藍黑色,這也就是為何我們所見的濕婆神都是藍黑色的脖子。
毗濕奴神看到這景象也化身為大烏龜支撐整座曼陀羅山,七頭蛇神最後將身軀纏繞曼陀羅山,有了毗濕奴神所化身大烏龜的支撐之後,在加上雙方持續的運作,終於乳海出現許多寶物,其中飛天仙女成為毗濕奴神的妻子,而甘露先在阿修羅的那邊湧現,阿修羅正要飲用時,天空突然出現許多飛天小仙女,飛天小仙女有著曼妙的姿態,阿修羅們看得呆了,渾然忘了長生不死的甘露。三頭白象也在乳海中浮現,後來成為因陀羅神的坐騎。 神仙們趁著阿修羅們魂不守舍之際,搶過甘露一一服下,其中一個阿修羅, 眼看甘露要被神仙喝完了, 化身為神仙, 排隊也喝了一口甘露,甘露還沒喝到這個化身為神仙的阿修羅的肚子中, 還只在喉嚨中時,天上的日神及月神看出來這個神仙是冒牌的,立刻砍下他的頭,這個阿修羅的身體馬上死去了, 但頭部已經喝到了長生不死的甘露,所以頭部並沒有死去,這個頭知道是日神、月神打的小報告,害他功虧一簣,於是恨之入骨,追著日神及月神, 偶爾把祂們吞進喉嚨中,但是因為阿修羅的喉嚨已經被砍斷了,所以吞進去的日月神還是會跑出來,這就是日蝕和月蝕的原因。
這次的旅行,我們的導遊說了不少有關於印度神話故事,無奈在車上我總是像失了魂,記住的故事真的不多,看來我也該收收心嚕!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velsol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