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中華民國即將迎接百年生日,台鐵精心規劃了火車環島接力百年車站巡禮,並以CK124、光華號、英國貴婦、太魯閣號等12代特色車輛環島開行。十月十日國慶日首航,由七十四歲老阿公蒸汽火車CK124打頭陣,由台中啟程至嘉義,十二代特色列車逐月交棒行駛環島一周,明年十月由三歲的EMU700電聯車,由台北開到彰化劃下句點。當我得知台鐵使活動之時,其中以這古董CK124最吸引我的注意,小時候玩火車的遊戲總會發出嘟~嘟的聲音,但是我卻來沒搭乘過蒸汽火車,連親眼看蒸汽火車在鐵道上奔馳的英姿也沒有過,這回拼了好多天終於購買到這蒸汽火車的車票。

台鐵這CK120型蒸汽機車,原本共有7輛(CK121~CK127),如今僅剩下CK124還保存於彰化扇形車庫,每逢重要活動才能見到這蒸汽火車奔馳在台灣鐵道。這回火車環島接力百年車站巡禮第一棒,由台中站出發經由山線前往嘉義民雄,當約在早上08:40左右,這專列由R100型柴電機車牽引緩緩進站,後面牽引五輛40TPK32200型俗稱『印度仔』的普通客車,緊接客車之後就是今天主角~CK124蒸汽火。這經典火車頭一出現,散發資深成熟魅力,即使不是鐵道迷也會被它給吸引,大家無不拿起相機或是手機,捕捉這精采這一刻。

台中火車站:設站於1905年,混合文藝復興時期與日本風格之紅磚站體,目前為國家二級古蹟

火車環島接力首發站~台中

當天山線社區大學所帶來的音樂演出

這是待會給高官簽名用的

08:40 R100型柴電機車緩緩進站

當天的客車是40TPK32200型,長一輩的人都稱呼為印度仔。1971年台鐵再度購入了由印度I.C.F.(Integral Coach Factory)所製的通勤客車,會被稱為印度仔,是台鐵首度向印度購買的客車,推測很有可能受到台灣與日本斷交的影響才未再向日本訂購,其中最大特色就是台鐵首度使用「非」字形的座椅配置就是出現在這批印度仔上。

這角度看CK124,有變形金剛的FU呢!

嘟~嘟~~蒸汽鳴笛,冒出大量蒸汽

車頭特寫

世代交替1:當CK124遇上了EMU500型。EMU500型是台鐵首批以不鏽鋼材質的電聯車,且改善原先EMU400型缺點,一節車廂單側只有兩扇門改為單側三扇門,只紓解上下班尖峰時刻,讓通勤旅客能快速上下車。

世代交替2:當CK124遇上了E1000型。E1000型俗稱推拉式自強號或是PP車(Push-Pull, PP)。當台鐵引進這批外觀新穎的新式自強號,由於其外觀有如國外子彈列車,當時造成不小轟動,不過在其驚豔外表下,因E1000型機車設計不良且施工不佳導致故障連連,列車經常行駛到半路後當機停擺。

仍是拍不膩阿!

CK124鍋爐部分

CK124的車輪好大阿!

台鐵路牌交接儀式:在台鐵尚未啟用自動號誌之前,避免發生列車追撞等意外,由兩端點車站的站長合作,將路牌交予列車作為行車憑證。

32200型普通客車車廂

台鐵吉祥物:老實說一開始我還以為是蠟筆小新或是馬ㄟ!

這角度看真的很像馬,其實這是台鐵吉祥物,太魯閣號!~~~這一點都不像阿!

抵達彰化站

本專業行駛台中至嘉義民雄

我所搭乘的第五節車廂

非字型座位前放滿不少飲料

古老的電風扇

隨行專列的服務小姐

運轉時刻表:上面記載每個站的通過時刻與到開時刻,而有有標註CK124的限速為60km/h。

當天車票

當天紀念品

抵達終點站~民雄站

回程的起始站是由嘉義站所發車

一路向北

傍晚時分

夕陽西下的山線

進入晚間了,仍奔馳山線中

經過員林站

為了降低火車頭電力輸出,車廂內電燈採跳蛙式點燈,最後終於在七點多一點點抵達終點站~台中,由於返家的自強號也進站,趕緊從第二月台直奔第一月台搭上PP自強號,最後的台中忍痛放棄了。



 

郵輪列車行程、車種及主題如下:

月份

行程

車種

主題

9910

臺中、嘉義站間

CK124

珍愛寶島 迎慶豐年

9911

嘉義、屏東站間

R20

嘉南體驗 屏現契機

9912

屏東、臺東站間

DR2700

事事如意 光華東逸

1001

臺東、花蓮站間

R101

花現東風 情定縱谷

1003

花蓮、蘇澳新站間

EMU100

英國貴婦 後山體驗

1004

蘇澳新、瑞芳站間

DR2800

異國情懷 黃金傳奇

1005

瑞芳、基隆站間

EMU400

海港定情 飲水思源

1006

基隆、桃園站間

E1000

運籌帷幄 其樂淘陶

1007

竹南、沙鹿站間

(海線)

DRC1000

海洋風情 中港獨秀

1008

中壢、彰化站間(山線)

EMU1200

山城好客 美景天成

1009

新竹、大甲站間(山海線)

TEMU1000

雲端祈福 搖擺登頂

10010

臺北、彰化站間

EMU700

福氣雲集 國泰民安

  • 訂票資訊及詳細行程,請參閱臺鐵局官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velsol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