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馬祖在卸下戰地任務之後.以往部分軍營陸陸續續撤守據點.而這些軍事據點在當地政府規劃之下.將這些營區搖身一變成為戰地公園.而在北竿的后沃村就有一處佔地將近40公頃的戰爭和平公園.戰時的06.08以及12據點化身成為公園.就是希望活化當地戰區風情賦予新的風貌.也能讓一般百姓感受當時兩岸對峙狀態下的緊張.



06據點
06據點的佔地相當廣大.並且還興建一座巨大的建築物.由於裡頭空無一物.讓我感覺這也是蚊子館.繼續往前走可以通往螺山.還能眺望北竿大半部的風貌.視野相當遼闊.由於這步道上沒啥遮蔽物.所以有意願走上一趟的朋友們.建議帶帽子和白開水.老實說!其實也沒走上一趟步道.因為.......步道看起來頗長在加上當時天氣已經陰天.我怕待會會下雨.屆時變成落湯雞那就不好啦!


紅綠燈:沒看過北竿有紅綠燈喔!但是這邊卻不是十字或是三叉路口.安裝在這真讓我一頭霧水阿!


06據點:依照山勢所興建的據點.所以坡度相當高


眺望北竿機場:照片中延伸出海面的.正是北竿機場的跑道


螺山步道:從06據點可以延伸到螺山.注意喔!一路上沒有遮蔽物.防曬措施要注意!螺山後面是蚌山


哨點


08據點
離開12據點之後.隨即來到08據點.和12相比08據點呈現出當時國軍防衛國土的兵器展示.有自走炮.輕戰車.裝甲車以及運輸車輛.老實說這些兵器我當兵的時候從來沒看過沒摸過.啥們連上火力最強大的兵器也不過是57機槍.這機槍在08據點的戰爭文物展示館也有成列.看了真叫我懷念!記得當時的人事官將我和兵器士搞混了.本來我得士官考試是情報士的科目.竟然把我弄到輕兵器保修士.為了要晉升士官我只好硬著頭皮學手.步.機.衝的槍枝拆解.以後我就變成機械士的代理人.現在回想起來嘴上還會淺淺偷笑呢!而我們連上的57機槍妥善率極低.在基地機槍打靶練習的時候.全連10把機槍(我們連上莫名其妙多出一把機槍)需要拆光重新拼裝一支能用的機槍.就知道這老古董有多差了吧!不管如何!當時的我在08據點.腦海中浮出不少以前當兵的回憶.散落台灣各地的弟兄你們還好嗎?


老實說....這是啥兵器我真的不知道!


M41輕戰車


M108自走砲


M108自走砲內部:真的我分不出輕戰車和自走砲有啥不同勒!感覺很像阿~~~


運輸車輛


06據點

06據點所呈現出來的是戰地馬祖坑道的風情.由於當時兩岸緊張對峙下.部分軍事設施除了在地面上的碉堡外.在地面下也開挖出坑道.就是希望戰爭的時候.靠著地面下的掩護.能夠對對岸的軍艦加以射擊.這戰爭和平公園將馬祖戰地風情以三種不同據點.以不同方式呈現出來.即使是沒當兵的百姓.也能很快的融入其中.真的將廢棄營區活化起來.這部份值得給予掌聲鼓勵一番喔!


雨後的牽牛花


哨亭


以往是軍事重地喔


連長室


機槍堡


坑道內


坑道內上下起伏


06據點大多是地面下的建築


06據點內植物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velsol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